昨天在幫瑋瑋洗澡聊天時,瑋瑋又在說阿嬤是“老叩叩”了,

之前我都會說:你不要講阿嬤老叩叩,不然她聽到會難過。

 

瑋瑋說:阿嬤不會難過,因為是她自己說的。

(我心想:好吧!阿嬤都自己這麼說算了!)

 

瑋瑋又說到:老叩叩就會死掉。阿嬤說我8歲就會死掉。

我聽了心裡一驚:阿嬤說的嗎?

瑋瑋:對呀阿嬤說的

(我默不作聲,可能瑋瑋聽錯了吧)

 

 

昨晚陪睡時,瑋瑋突然哽咽:我不要去幼稚園,我不想死掉。

我馬上清醒,拍拍他:怎麼了?你為什麼會死掉?

瑋瑋:阿嬤說我80幾歲就會死掉。

(原來是80幾歲,不是8…)

 

我說:你現在才幾歲?離80幾歲還很久哩你長大一點還要當哥哥吔!然後還要當大人,才會變成老叩叩。 我都比你大好多歲。

瑋瑋:你幾歲?

我:我才不告訴你呢!

瑋瑋:你告訴我啦!

我馬上轉移:阿嬤有告訴你,她幾歲嗎?

瑋瑋:沒有!

我:對呀….

瑋瑋:那我明天打電話問她,她幾歲?

我偷笑:好呀

 

瑋瑋:可是阿嬤說我到80歲,就會死掉。

我:誰說你80歲就會死掉?說不定你會活到90歲。

瑋瑋:那我90歲就會死掉嗎?

我說:說不定你會活到100歲呀!

我又問:你知道什麼是死掉嗎?

瑋瑋:就是沒有啦!

(我心想:嗯~這麼解釋也是沒錯啦!)

 

瑋瑋:可是阿嬤說我到80歲,就吃不下,也不能動,也不能玩玩具

我:阿嬤說錯了。你看“阿太”(我的外公),他也80幾歲啦,也是可以吃飯呀,也可以走路呀!

瑋瑋:“阿太”是誰?

我:就是我的阿公呀!過年的時候,我們有坐火車回去的呀…..

(然後就講一些過年回去的事,讓瑋瑋抽離這個情境)

 

 

過沒又久,瑋瑋又哽咽:我6歲就不要上幼稚園,我不想吃飯,我不要長大,因為我不想死掉!

我:你不會死掉啦趕快睡覺了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我有點生氣,也很無奈。雖然可以不用刻意避開死亡的話題,但也要看小朋友的接受程度,以及用什麼方式來提,用意是什麼?

 

對正要發芽茁壯的小朋友,提到80歲就會死掉,就像是用熱水去灌溉它。

1數到50都還不會,他知道80歲是什麼意思嗎?難怪他會以為8歲就要死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